close

IMG_8692[我晚上最少都能睡七個小時唷!]

有時候還不小心睡了十個小時(噗)

 

哈哈,首圖這位炸頭小妹,要來告訴大家,她終於不折磨媽媽,可以睡過夜囉xddddd

 

關於調整寶寶的作息,我相信是每個新手媽媽都希望能做到的事!

觀察了一陣子,發現Ora這次真的是成功戒夜奶囉((((歡呼))))

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陣痛期,比較現在和之前的生活,完全是天堂與地獄無誤

 

在生小歐拉之前,我和老艾就已經拜讀了百歲派的相關書籍和親密育兒百科。

我們挑選最極端的兩派書籍,試圖找出其中的平衡點,選擇自己喜歡並且能接受的方法來實行。

我們相信,要有開心的媽媽才有愉快健康的孩子!

 

我發現孩子一出生後,擁有了媽媽這個大愛的慈悲角色,在每個關卡常常會有無形的壓力,

很容易會懷疑自己,真的能成為一個好媽媽嘛(?)或是責備自己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

甚至擔心自己是不是不夠愛孩子,才沒有辦法犧牲什麼(!)

其實媽媽不是超人,我們雖然是主要照顧者,但是我們也會疲憊,也會倦怠,也會有自己的情緒和想法!

 

我記得我甚至忘記了什麼是任性,變得好逞強,直到老艾有一天告訴我,我還是他最愛的老婆呀,

我才想起過去的自己,重新檢視自己,找到了和小歐拉最有默契的相處模式!

我是個全職媽媽,但我了解我依然需要非常充足的睡眠還有個人時間與自我堅持!

 

至於書中的理論內容我就不贅述了~~~

我今天就很單純地來分享,小歐拉的作息還有實施戒夜奶的大方向,讓有遇到同樣情形的媽媽可以參考參考。

 

要成功戒夜奶的第一步,時機很重要!

在寶寶體重已滿五公斤或者是滿兩個月了之後,成功的機率高!

再來幾個成功的關鍵點:睡夢中餵奶、作息規律、分辨白天黑夜、建立睡前儀式以及徹底實行吃玩睡。

 

小歐拉的狀況是這樣子滴,我們相處的第一個月,有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月子中心度過的。

那時候還有人幫我照顧,我只要focus在追母奶量就好,

努力的將近一個月,母奶量真的沒有起來(這又可以寫一篇辛酸史了嗚嗚)

所以小歐拉吃的就是半配方半母奶這樣。

那時候也都能做到3~4個小時吃一次,因為餵完大部分都讓寶寶回嬰兒室休息,

還沒想過實際上的情形會是如何(?)

見過小歐拉的朋友和護理師都說她算是乖巧派,哭聲很秀氣!

離開了月子中心之後,第一天表現的非常好,每四個小時喝一次捏捏,半夜只有起來一次,

喝捏捏過程也很順利,不會邊喝邊睡,或是喝完不睡,也不太有吐奶啦拍嗝拍不出來的問題。

某幾天開始還順利睡過夜,讓我們超開心的!想說也太好帶了吧這位小妞兒 

 

結果維持了一陣子,整個就開始變調了(((嗚嗚嗚嗚嗚嗚

半夜竟然每過兩個小時就要喝一次捏捏!12點、2點、4點餵完就開始安穩的睡!

早上都很正常,但只要過了12點小歐拉的胃就非常失控,好像破洞一樣!

我記得那時後,完全有半夜哭聲恐懼症,只要小歐拉稍微伸個懶腰,我們都壓力好大,覺得他醒了又要吃了!

結果還真的過沒幾分鐘他就大哭要喝捏捏!

因為半夜密集的喝奶,導致我完全沒有時間休息,沒睡飽就容易不耐煩,精神不好!

(還會看什麼事都不順眼又很愛牽拖哈哈xd)

喝捏捏聽起來很簡單是沒錯,但是時間都會拖很久。

餵完捏捏又要拍嗝,嗝有時候又非常難拍,時不時會溢奶,餵完捏捏又要洗奶瓶,也許還需要哄睡!

寶寶想吃手手,吃不到手會哭哭,改吃奶嘴,奶嘴掉了也哭哭,就要起床幫他撿奶嘴!

還有換尿布的問題....... 

為了訓練戒夜奶,半夜就盡量不要換尿片,

但又得擔心寶寶等等會不會便便了,如果便便太久會紅屁屁,尿布太濕,他不舒服也睡不安穩!

為了他乾淨,我們又堅持便便要洗屁屁,洗屁屁又會吵醒小孩!

 

反正,每次只要小歐拉一哭哭,我都會很想嘆氣xdd 

想著又來了又來了!到底又怎麼了(?)

不否認的,我耐心完全被磨光了,當時半夜小歐拉哭了,我真的會覺得很煩躁!!!!

 

這個失控的小傢伙為什麼讓我犧牲這麼多,又矛盾地認為自己不該有這些負面情緒。

我不是一直以來都很有耐心的嘛(?)怎麼可以對一個不會說話的孩子生氣!

完全身心俱疲呀!!!!!

 

為了讓我和老艾都有時間休息,我們開始說好一人先早睡,另外一人就下餐餵完再睡,

交錯時間起床餵奶,不用兩個人都無法休息,時間都耗在這兒。

當時小歐拉除了半夜大餓,還有日夜顛倒的問題!

白天可以一口氣睡5、6個小時,代表他有睡過夜的本錢,只是怎麼調都調不回來!

我們每天訂的作息表都沒有用欸(每天都在惡性循環!)

超失落的,覺得育兒真累,完全不是有規劃就萬無一失的那麼輕鬆簡單吶!

內心覺得都是義務義務,好像完全感受不到自己對他的愛!

 

但是,我不能放棄阿!!!!!!

這個小生命是我們創造出來的,就要盡力照顧他養育他!

我要當個負責任的老媽,替寶寶調整規律作息,才能讓他健康成長!

也許,他還在摸索還在學習,我應該要給他一點時間,

再試試其他方法,再磨合磨合默契,我相信我的孩子一定可以!

 

 

就這樣每天和老艾互相鼓勵打氣,盡量保持正面態度,到了滿兩個月的當天晚上。

這小傢伙竟然回到正軌上了xdddd

他接受了我們的作息時間和方法,他睡過夜了(((((((尖叫)))))))

一直到現在快滿三個月了,也許是我也適應了當媽媽的生活,我們之間的默契變得超好!

我能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有時間休息,對於照顧寶寶覺得一點也不難!

在我們看見她,第一朵社會性的互動微笑後,我們更堅信自己非常非常愛她,而不是當初認為的照顧義務而已。

這麼曲折離奇的轉折,一定要來好好分享一下戒夜奶的心得。

 

首先我們聽取朋友的建議,換了不容易脹氣的酸化奶。

改喝新安琪兒的安哺奶粉!

 

目前小歐拉的作息時間大約是這樣:

==奶量150ml/4hrs==

早上08:00(第一餐) 吃玩小睡 

中午12:00(第二餐) 吃玩小睡

下午04:00(第三餐) 吃玩小睡

晚上08:00(第四餐) 吃玩小睡

晚上10:30左右(洗香香加嬰兒按摩)

晚上11:00(最後一餐) 吃完就晚睡,不要玩 在預設入睡時間前分次餵奶

凌晨12:30~01:00(入睡)

 

兩個月大的孩子要玩什麼(?)

和他說話,逗他笑,抱著他走走看看,介紹家裡,聽音樂,念故事書,讓他玩他的玩具.......

總之就是陪著他,我大約會玩15分鐘到半小時,再把小歐拉放回嬰兒床上休息。

還有我發現兩的月大的寶寶,喜歡被立著抱,他們喜歡看東看西,小歐拉就超喜歡照鏡子的哈哈!

 

除了我一開始提到的,在寶寶體重已滿五公斤或者是滿兩個月了之後,成功的機率會比較高!

再來經過努力的爬文後,我們實施的方法,最喜歡的是睡夢中餵奶,現在進步為睡前分次餵奶(自己發明的哈)。

這樣爸媽就不用經歷,寶寶是因為討不到捏捏而大哭之後放棄的陣痛期!

 

依上面的作息表,我會選擇在最後一餐餵飽Ora。

「睡夢中餵奶」就是在最後一餐餵完平時一餐的量,不實行吃玩睡,一玩就容易破功xdd

我通常會先餵到一半拍嗝換尿布,這樣等等吃完的時候可以直接送寶寶上床,避免吵醒寶寶哈哈!

等爸媽要休息的時候在輕輕的叫醒寶寶,補寶寶一點點量,讓寶寶在半夢半醒間餵奶、拍嗝。

「睡前分次餵奶」顧名思義就是分次讓寶寶喝到飽,小歐拉自己會抓一個量,根據觀察都會比一餐多個60ml左右!

幾次之後,我們就會在最後一餐到入睡之前,讓小歐拉盡量醒著,然後讓他吃到飽再睡覺。

這兩個不一樣的是,我覺得分次餵奶算是進階版的,反而是需要醒著餵,因為寶寶自己已經知道這是最後一餐了,

自己會吃比較多的量,爸媽也不用像睡夢中餵奶一樣小心翼翼,餵奶過程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其他輔助的小tips也很重要!

❖ 作息要規律:譬如幾個小時吃一次,就要遵守,半小時以內都是可行的調整範圍。

❖ 分辨白天黑夜:家裡的氣氛,燈光,聲音都要不一樣,最後一餐我們都關到只有夜燈來進行。

建議白天一定要開窗戶,讓寶寶曬晒陽光,這樣效果會更好!

❖ 建立睡前儀式:可以選擇一首歌連續播放,或是洗澡也可以算是睡前儀式;

挑選一件很規律的事情讓寶寶習慣,這樣他會明白做這件事情就是等於要睡覺了!

❖ 自行入睡:這點很重要!有些寶寶無法自行入睡,這樣子不管是對寶寶和對爸媽都很不好!

哄睡、搖睡、奶睡都盡量避免,可以哄但睡著之前就要放進他自己的床裡!

自行入睡的訓練比較捨不得,因為寶寶一定會哭哭,但如果從小就讓寶寶自行入睡,真的是件好事!

隨時給寶寶愛,他並不會因為自行入睡就覺得爸媽不愛她唷:)

 

最後,推薦給新手爸媽一本書>>> 一年的育兒日記。

是本完全實用的書,這本寶寶日記之後送給她當禮物可是非常珍貴的呢!

裡面格式編排讓爸媽能輕鬆記錄寶寶每日的作息、生活,以及自己的心情。

還有一些留念的照片區,寶寶的第一次啦、寶寶誕生那天、寶寶檔案、珍貴的手印腳印啦等等.......

IMG_6083  

 

 

♥說說♥

我記得在我們遇到育兒瓶頸的時候,我問過老艾一句話:「這樣的生活,真的會是我們要的嘛?」

他回答我說:「enjoy the pain!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他非常喜歡現在的生活!

或許有辛苦的地方,但孩子成長只有一次!這以後一定會是我們笑著聊的回憶。他好愛我們!」

 

有了老艾厚實的肩膀,讓我在全職媽媽之路的一開始,就充滿勇氣和力量。

  

  來facebook找我玩。

Go! Gold T.


 

arrow
arrow

    Gra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