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44.JPG   

- - 首圖給大家一張頭好壯壯的歐拉小姐

 

目前歐拉剛滿九個月咧(9M06D),我從她四個月開始餵食副食品到現在,慢慢也有了一些心得。

常在FB粉絲團會分享本週副食品菜單,沒想到媽咪們說希望我能每個禮拜都公開菜單,好讓他們參考參考XD

也收到很多私訊來詢問副食品相關的問題,很開心可以把經驗談和了解吸收到的資訊,大方分享給你們

真的很謝謝大家喜歡我的文章,讓媽媽我很有成就感吶

 

關於寶寶副食品之路,一開始我是挺抗拒的,因為沒有嘗試過,總認為會是場硬仗!

好不容易建立好的作息,也許會因為副食品的加入而打亂(?)

還有好多好多的不確定和可能發生的擔心,說也說不完.......

難怪前輩們總說照顧寶寶很像打電動XD

有一關關的關卡等著我們來突破!撞牆期卡關期躲也躲不了,但請放心!一定會有解決方法也一定會雨過天晴:)

 

育兒知識和副食品觀念,我多半都從黃瑽寧醫師的書籍、專欄文章與「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這本書中獲得。

我喜歡黃瑽寧醫師幽默詼諧的論述方式,總是可以一針見血道出重點,在百忙之中熱心地解決許多新手爸媽的疑難雜症。

(我有好幾次都在FB上問過黃醫師關於寶寶的問題,他還真的會回我耶XD)

台灣有這麼棒的兒科醫師,真的是我們的福氣啦!

副食品方面,我非常非常欣賞小雨麻,總是細心地為寶寶烹調出最用心美味的料理!

小雨麻的「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這本書,我很推薦新手爸媽將它作為副食品的工具書。

寶寶的副食品階段很短暫卻非常關鍵,這是小寶貝與食物們的相遇初體驗,從泥狀到糊狀到顆粒狀到與大人共食;

他們都是藉由你的雙手來認識這個世界,也是因為如此每一次的副食品我都很在意,我希望歐拉能夠喜歡食物、享受食物、珍惜食物。

我也期望歐拉透過與食物的愉快互動,學習用餐的良好習慣與餐桌上的禮儀交流。

IMG_0626.JPG  

↑我們一起的下午茶:)歐拉的是那一小包稻鴨米餅,她只有吃了半塊哈哈!其他的她自己都分給狗寶貝吃了XD

 

才一開始就打那麼多  

那副食品的基本觀念我就不多加贅述了。

我是跟著小雨麻以月齡來作階段性的區分 ↓↓↓↓↓↓

開始‖第一階段(4~6M)、第二階段(7~8M)、第三階段(9~11M)、第四階段(1Y1M~)‖結束

這篇文章以第一階段(4~6M)、第二階段(7~8M)為主。

第三階段之後我會再分享唷

 

 

無論第幾階段,這些都不能少

♦ 確保食材新鮮無毒(最好是天然的食材並且檢測合格,挑選生產地來源、單純有保障的通路商。)

購買食材的地點很多,我們大部分會選擇到到百貨內的超市來購買。

好處是時間上不受限,帶寶寶停車方便,食物種類多,來源明確。

蔬果類我會盡量挑當季、有機的食材,魚、肉類我會先選擇江守山醫師、美福食集、鑫活一號的商品!

調味的鹽巴和糖,也都會特別挑過(就是什麼都想給寶寶最好的那種心情吶!跟著她一起吃健康

IMG_1836.JPG  

♦ 做紀錄的好處多多(可以了解寶寶對食物的喜好、身體對食物的反應、營養上是否均衡、食量是否增加、方便不同照顧者正確傳遞訊息....)

我除了會寫育兒日記之外,副食品的紀錄也都是手寫的:)

對我們和寶寶來說,這些都是最珍貴的回憶!

IMG_1834.JPG  

♦ 像個大廚來開菜單(提前擬好菜單,方便採買食材。)

寫好菜單讓家人也能一起參與育兒,我喜歡和老艾一起去找食材,有一起的感覺才像一家人。

若都是媽媽在張羅準備,那爸爸也太好當了吧((((((叉腰

 

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呀!!)

我的料理工具有哪些(?)

大同電鍋、cuisinart攪拌器、Le creuset研磨砵、鑄鐵鍋。

P1400122.JPG

P1400124.JPG  

IMG_1468.JPG  

↑找不到過濾網的話,這種中藥過濾包和乾淨的紗布都可以拿來擋著先!水杯裡頭的是芭樂汁:)

IMG_2076.JPG  

↑研磨缽超級好用!

寶寶的副食品餐具有哪些(?)

湯匙、碗、棉質圍兜兜、防水圍兜兜、餐椅。

(之後都會有文章喔)努力努力

   

其他必備副食品用具有哪些(?)

冰磚保存盒、製冰盒和外出保溫杯。

我之前有推薦過vital baby的副食品儲存盒,隨著歐拉食量越來越大之後,我又再加買了新的儲存盒。

這是我在city super買到的,也很好用呀! 好收納好拿!

P1380338.JPG

P1380339.JPG

P1380340.JPG

P1380342.JPG

P1380346.JPG

P1380351.JPG

P1380352.JPG  

≡衍伸閱讀

<副食品之路> 大姆哥推薦 vital baby儲存盒!(4M) 

<副食品之路> 美國Boon擠壓餵食湯匙--第一階段(4M~6M)外出逛街吃飯的副食品必備"武器"XD 

<副食品之路> 小人兒吃飯的好幫手,多款防水圍兜集合囉!(8M) 

 

第一階段(4~6M ):

練習目的▎習慣另一種進食方式(使用湯匙)

食物狀態液體或稀泥狀

份量▎ 不強求 (目的是習慣另一種進食方式非餵飽小北鼻)

我知道這一開始很難,會有種沒餵完就沒結束的感覺,但是一定要忍住!!

當寶寶稍稍有點不耐煩時,見好就收!別破壞寶寶與食物初建立的好連結!!

餐數▎ 一天一次 

我是選擇在中午那餐喝捏捏前半個小時餵食副食品,至於先喝捏捏再餵還是先餵再喝(?)

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端看寶寶的個性來決定!有的小北鼻餓了只認捏捏,有的是有什麼吃什麼:)

我認為初期寶寶剛接觸副食品的狀態下,別讓寶寶太餓比較妥當!

肚子餓心情就不好,應該沒耐性練習什麼吞嚥技巧啦XD

用餐時段▎ 午餐 

 

有遇到的狀況哪些狀況咧(?)

 ★歐拉一開始會喜歡把食物抿出來,嘴巴張不大不好餵!

(當然啦!人生第一口吃副食品的表情,很複雜是一定的

▶解決方法◀ 我發現初期貝親的湯匙真的很好餵!難怪幾乎每個媽媽都推薦。

湯匙設計剛好可以擋住歐拉抿出來的食物,減少食物流下來的機會!

將湯匙從下巴往上滑過,寶寶的嘴巴會張得很大噢!

------------------------------------------------------------------------------------------------------------------------------------

★身體力量不夠,還無法坐餐椅!幫寶椅買了!但腿庫肉很精采的歐拉坐不下哈哈哈哈!

(最後只好退貨.........)

▶解決方法◀在家裡找個小角落,或是沙發的角落處,在寶寶背後墊上小枕頭固定即可。

如果真的很怕髒的媽媽可以套層塑膠袋唷:)但其實初期不太容易弄髒!真正會髒的時候是從第二階段開始哈!

媽媽們可以輕輕地靠身體的力量固定小寶貝,因為差不多寶寶五個多月的時候,他們開始會蠢蠢欲動啦!

這時候真的就要開始物色餐椅囉!定時定點用餐的習慣一定要建立好的!

-------------------------------------------------------------------------------------------------------------------------------------

★作息時間會有點改變,還有POO-POO的次數和狀態可能短時間內會有變化。

▶解決方法◀靜候佳音XD

以歐拉為例,目前九個月的作息調整的很完美呀!

(每天的POO-POO時間,都在早上第一餐後一次。偶爾會在午餐後再上一次XD)

以下的時間稍微都會有半小時間的小差距

07:30起床

07:40喝捏捏

09:30小睡

11:00起床

12:00副食品

14:00小睡

15:30起床 

16:00副食品+喝捏捏

17:00可睡可不睡

19:00副食品+喝捏捏 

21:30睡前奶

22:00附近就會入睡。

  

注意事項

接觸副食品的初期,我最擔心的就是食物過敏了!

小雨麻的書裡有貼心地附上「食物過敏程度層級表」給大家!我會從這裡作為參考來挑選食物。

不是完全避開高敏食物唷,是先從低敏的開始試再來挑戰高敏的:)

「食物過敏程度層級表」對於一開始準備副食品的家長來說有一定的幫助!

基於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我不方便公開書本內容啦!

不過網路上有人分享,媽咪們可以google一下囉~

 

歐拉的菜單

第一階段的副食品準備真的很單純!

主要以五榖根莖類、蔬果類為主。

水果方面第一階段我會給以果汁為主,果泥也有但沒有給很多。果泥最好到7~9M再吃,衛生署也是如此建議的唷!

水的部份我是在歐拉大約六個月左右,副食品的量吃較多了才讓他練習使用水杯。

(還是以喝捏捏為主的寶寶,不用太擔心,喝奶量本身也是水分呀!)

沒想到才練習幾天就非常上手呀!(超有成就感)

媽咪們會問我到底需要喝多少水(?)

其實我認為不用強求,我看過黃瑽寧醫師的文章,基本原則一歲以下的寶寶,一公斤喝100cc的水。

只要不是強迫餵食,不要超過這個基本原則應該都沒有問題的!

IMG_1328.JPG

↑喝蓮霧汁中。經過我的觀察歐拉不喜歡喝果汁,反而比較喜歡白開水耶(怪)!

 

IMG_1452.JPG

IMG_1574.JPG

IMG_1606.JPG

IMG_1947.JPG  

IMG_1945.JPG  

↑歐拉小姐的水杯們!

 

我希望歐拉在第一階段能夠多嘗試新食材,所以我不斷地以少量多樣化的觀念來餵食歐拉。

這裡我把手寫的冰磚料理紀錄,簡單分享給大家參考。

2/15 米粥(10倍粥)以粥的米水體積比例1:10烹煮而成。

米粥可作為主食,亦可調整配菜類的濃稠度,可多煮一些。

3/2 綠花椰菜 

3/8 白蘿蔔

3/16 大白菜

3/23 洋蔥泥 高麗菜泥 地瓜泥 

3/30 黑木耳 豆芽菜泥 豌豆泥

4/6 馬鈴薯 茄子 紅椒

4/13 蘋果奶香馬鈴薯泥 香蕉泥 山茼蒿泥 有機黑芥蘭泥

IMG_0448.JPG  

4/20 蘋果汁 蘋果泥 大番茄 玉米筍

4/27 蓮霧 空心菜 莧菜

 

第二階段(7~8M ):

練習目的▎ 靠著嘴巴咀嚼與舌頭壓碎食物來進食

食物狀態▎ 泥狀

這個階段幾倍粥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依照寶寶的狀態去調整。(有些成熟級的寶寶超討厭吃軟軟的東西吶! )

一份餐點裡面會有稀一點的(湯)和稠一點的主食和配菜以及手指食物,讓寶寶簡單(稀)、難(較濃稠有顆粒)

和未來需要學習的(手指食物),一餐裡都有機會練習到。

IMG_1581.JPG

IMG_1824.JPG  

↑大拇指與食指尖端的拿取練習!(一開始寶寶是用大拇指與其他手指來撿取東西。)

份量▎ 不強求不逼迫 只要營養均衡有進步就可以囉!

我一直告訴自己不強求不逼迫,這是為了不要讓孩子討厭用餐,甚至以後需要追著孩子來餵食!

我認為寶寶有時候不吃飯或稍微吃少一點,大小餐都沒有關係的。(雖然我也知道媽媽會很擔心又緊張!)

媽媽是帶領孩子認識食物的人,所以我們就要多嘗試!(要愉快的進行,如果媽咪們疲憊的時候,當然也要休息的!)

有時候食慾和食物的濃稠度(對寶寶來說就是難易度)、用餐氣氛、食物本身味道、料理方式和身心狀態都有所關聯的。

餐數▎ 一天兩次 

我選擇在午餐和午茶那餐來餵食。

午茶那餐我會以自製甜食、小點心或是水果為主,我常說是「貴夫人的下午茶」XD

會這樣規劃是因為一般水果最好是在飯前一個小時左右空腹吃是最好,但鳳梨就要飯後吃比較好;

希望讓歐拉習慣這樣的飲食模式,這樣之後她不會在正餐時間亂吃零食,營養素也能在各個時間點發揮作用。

我記得以前放學回家吃飯前肚子都會超餓的,等歐拉長大我會在冰箱放滿她喜歡吃得小點心:)

在下午吃點甜食是件幸福的事,可以減壓、抗疲勞,還不容易發胖唷!

用餐時段▎ 午餐 午茶

餐後視情況餵捏捏

 

有遇到的狀況哪些狀況咧(?) 

★寶寶長大了,注意力會被分散,老是對於身旁的事物比品嚐食物更覺有趣!

▶解決方法◀ 因為家裡有巴特巫米兩隻小狗兒,歐拉偶爾吃飯的時候會不專心,我會拿出鏡子讓他看自己吃飯的樣子。

或是拿出手機相機的自拍螢幕,讓歐拉看看自己好好吃飯的樣子,很有效。

-------------------------------------------------------------------------------------------------------------------------------------

★對大人的食物很有興趣,讓我們無法好好吃飯!

▶解決方法◀ 要調整用餐時間,讓寶寶跟大人可以同桌進食有參與感,給他一點finger food、水或是米餅都可以。

米餅我最多就是給一片!

P1400365.JPG

P1400366.JPG

P1400367.JPG  

這樣大家不會手忙腳亂,還可以幸福的用餐!(雖然有了孩子之後,吃飯像當兵一樣,吃超超超快的哈哈)

-------------------------------------------------------------------------------------------------------------------------------------

★會想自己吃,搶湯匙抓碗樣樣來,也因為發育階段開始喜歡丟東西!

▶解決方法◀ 另外準備可以咬或摔的餐具,給寶寶自己也一組,他們會非常開心的,當他雙手很忙的時候,就是媽媽餵食最快速的時候XD

-------------------------------------------------------------------------------------------------------------------------------------

★對於不喜歡的食物,寶寶耐性度化為零,手會亂揮表現不耐煩樣,用舌頭頂出。

▶解決方法◀ 盡量不要對於寶寶討厭這樣食物的行為產生什麼共鳴,我會告訴他這是什麼,然後盡量轉移她的注意力。

絕對不是給玩具或看電視,你可以稍微跟寶寶玩個小遊戲,把餐碗舉高躲起來又出現的老派躲貓貓,寶寶愛的狠!

或是唱首她喜歡的歌,放張減壓的專輯音樂,都是很棒的方法!若是真的非常討厭,那就結束這餐的餵食動作;

過一陣子再換個方式來料理這個食材:)加入其他食材去調和寶寶不喜歡的食物,挺有效的呢!

若是經過努力之後,寶寶真的很討厭某樣食物,我認為不用強求,靠別種食材補充營養即可!

大人都會挑食了,小孩為什麼不能挑食呢?

 

注意事項

給寶寶手指食物的時候一定要很小心唷!

確認食物能靠著牙齦或是舌頭壓碎軟,目前我最常做的手指食物是瓜類的、白蘿蔔、胡蘿蔔啦或是水果類的選擇也非常多噢!

IMG_1803.JPG  

↑蒸蘋果丁,蘋果就不會變黑囉!軟軟的,小寶寶很喜歡咧!

有時間也會做吐司給歐拉吃唷!

10458903_841163099242228_7150359209197130947_n  

到了第二階段開始,接觸的食物開始變多了!

要小心這些食物並不適合做成冰磚,海鮮、魚、肉類、豆腐。

我很推崇冰磚製作,現做當然很好,但是我覺得那要等寶寶長大一點較為適合。(可以大人小孩一起吃的時候!)

目前要讓寶寶吃得豐盛,最好的辦法就是將食物做成冰磚,不僅可以多點時間陪孩子,備餐時也不慌不忙非常愜意阿!

只要把握蒸煮時間,正確的方式製作出來的冰磚,營養流失問題其實不用太擔心呢!

 

歐拉的菜單

第二階段我開始加入高湯,到中期我每天都遵守大人用餐原則,給歐拉主食、配菜和湯。

水果、甜食、點心類就是午茶那餐會給!

製作方法真的超級簡單:

配菜和主食我基本上都會做成冰磚;主食除了純白粥之外可以加入蔬菜一起煮,會多一種營養!

(要挑寶寶吃過又喜歡的食材喔!這樣確保白粥寶寶會喜歡不會過敏,還可以節省儲存盒,放另一種食物!)

我最常加的是洋蔥!洋蔥和飯一起煮過會甜甜的:)

肉和魚呀我一買回來就會分裝再冷凍,要吃飯的時候只要取出冰磚,加入現有的魚或是肉或是豆腐之類的即可完成。

若是家裡常常開伙的媽咪,可以在準備湯品時,尚未調味前先盛出來製作成寶寶的高湯冰磚,亦可順便川燙寶寶的蔬菜。

其餘的再調味給大人食用,這樣能夠節省非常多時間呢!

IMG_2225.JPG  

↑魚、肉類買回來記得先小塊小塊分裝;魚也可以買生魚片,份量少又新鮮!  

IMG_1706.JPG  

5/5

紅鳳葉泥 蔬菜高湯(洋蔥x白蘿蔔)紅蘿蔔泥 蛋黃泥

5/12

洋蔥魚湯(洋蔥x虱目魚)花椰菜泥 山藥泥

5/20

洋蔥魚湯(洋蔥x虱目魚)小黃瓜泥 鴻喜菇泥 蛋黃泥

5/25

秋葵泥 蓮藕泥 雪梨木耳 洋蔥鮭魚湯 甜菠菜泥 紅蘿蔔泥 蓮藕汁

IMG_1203.JPG

IMG_1204.JPG  

6/1

小松菜泥 蔬菜高湯(芹菜x洋蔥)南瓜泥 吻仔魚 豆腐 蓮霧 芭樂汁 芒果

6/7

南瓜泥 小白菜泥 地瓜葉泥 小番茄泥

6/13

開始了主食、配菜與湯品的副食品之路

[主食] 絲瓜白粥 [配菜] 莧菜泥 吻仔魚 地瓜葉泥 洋蔥泥 玉米泥 竹筍泥 [甜點] 蒸蘋果丁 [湯]青蔥鮭魚湯 o r洋蔥鮭魚湯

P1400117.JPG  

IMG_1782.JPG  

IMG_1776.JPG    

6/22

[主食]

蔬菜白粥(加胡蘿蔔與洋蔥下電鍋蒸)

比目魚麵線(比目魚買刺身回來冷凍,份量剛好料理方便)

[甜點]

芝麻馬鈴薯(可加配方奶調味)

芝麻豆腐(可加配方奶調味)

黑糖冬瓜茶

蒸蘋果丁

新鮮橙汁

[配菜]

高麗菜泥

竹筍泥

香菇泥(是香菇雞湯裡的香菇)

冬瓜泥(加小魚乾和蔥段熬煮)

豆腐蒸蛋(會給歐拉嘗試極少量的蛋白)

[湯品]

香菇雞湯(買雞骨架熬)

清蒸比目魚湯(可加洋蔥或青蔥去腥)

IMG_1895.JPG  

6/30

[午餐主食] 

栗子炊飯

紅甘魚麵線/白粥

IMG_1900.JPG  

[配菜]

青江菜泥

碗豆苗泥

蛋黃泥

豆腐泥

洋蔥泥

[湯飲品]

柴魚小魚干高湯

(順便川燙上述青菜類)

黑糖冬瓜茶

[甜點]

紫米芝麻糊

不再討厭紅黃椒甜粥

(甜椒加蘋果與洋蔥)

P1400345.JPG  

蒸蘋果泥

芒果

(直接放入水果棒即可)

IMG_1118.JPG  

↑這就是水果棒啦!  

7/5

[主食] 

洋蔥蒸飯

[配菜]

蛋黃泥

有機廣島野菜泥

日本山藥泥

有機豆腐

江守山減鹽吻仔魚

有機白蘿蔔丁

江守山豬絞肉

[湯飲品]

柴魚小魚干蔬菜高湯

P1400184.JPG  

橙汁

[甜點]

江守山紫心地瓜加芝麻

IMG_2014.JPG

IMG_2052.JPG

IMG_2089.JPG  

7/13

[主食] 

麵線 白粥

[配菜]

黃櫛瓜丁/條(作為finger food)

香菇泥

櫻花蝦或吻仔魚或豬絞肉蒸蛋(加入高湯)

有機黑葉白菜

有機地瓜葉

江守山減鹽吻仔魚

江守山豬絞肉

龍膽石斑魚

[湯飲品]

香菇小魚干蔬菜高湯

紫菜蛋花湯

[甜點]

葡萄

黑糖海燕窩

黑糖綠豆湯  

IMG_1083.JPG

P1400178.JPG

P1400322.JPG   

★好清潔的小tips

圍兜方面我會先穿上防水圍兜,外層再套上一層棉質圍兜,棉質圍兜是第一層防護先吸滴落下來的湯汁;

因為寶寶可能會亂動,若只有防水圍兜,可能會被小手弄得全部都是,甚至會將防水圍兜承接的食物倒出來.......

旁邊要準備好濕的口水巾,方便臨時擦拭使用!

地板可以鋪上防水野餐墊,但目前為止我認為都還不需要, 差不多要等到歐拉學習自己進食的階段,才需要保護地板吧XD

我已經作好心理建設了,清掃整齊當減肥!早點學會自己吃飯我也樂得輕鬆!

 

這篇文章打了好久,在餵食副食品方面,真的有太多眉角想要跟大家討論分享。

如果大家不嫌棄,歡迎到Gracebaby X 微笑生活粉絲團一起討論呀!私訊給我也可以:)

媽咪們一起加油,想當初我是不進廚房的生活白痴(我老媽說的XD)

現在對於幫歐拉準備副食品,可是充滿濃厚的興趣咧!

在餵食副食品的這條路上,我想跟你們分享的是「不強求、不比較、不怕髒、多嘗試。」

份量多寡真的不要太在意,也不要跟別的家長比較!

只要知道自己的寶寶有進步,管他別人家的小孩吃多少,給自己的寶貝一個愉快的用餐環境就對了!

記得要多嘗試噢!別氣餒,寶寶有一天一定會喜歡吃飯的,能為心愛的人準備料理是一件幸福的事。

 

最後,還是要推薦一下黃瑽寧醫師和小雨麻

黃瑽寧醫師這篇文章「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必看。

小雨麻的書,內容非常詳細,還有食譜咧,必買。

關於黃醫師和小雨麻的暢銷書,請到各大書店選購:)

 

以上。

打了一個禮拜終於打完啦,耶!

IMG_1128.JPG  

  

 

粉絲團每天都有小歐拉噢!

 快來按讚吧

Go! Gold T.


 

 

arrow
arrow

    Gra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