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64.JPG      

- - 九個月的Ora有沒有越來越女孩味了咧(?)

 

自從歐拉會爬會站會扶著走之後,拍照再也不能想拍多久就拍多久啦!

手機、相機、攝影機都要非常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才免遭受小人的攻擊XD

歐拉好喜歡看拍攝成果,每次都一直搶相機!!!!看了還會傻笑!笑完之後便大力一摔,揚長而去尋找下個可口獵物!

這張也是瞬間捕捉到的可愛照片,我覺得自己練就了一身好功夫阿!

一個箭步就可以抓到手機或是相機,立馬拍出好照片還可以不驚動小人!(這算是新才藝吧哈哈哈)

 

這篇副食品文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歐拉白白胖胖的秘訣!

皮膚白嫩除了感謝老天爺之外,絕對是懷孕時期勤奮食補而立下的大功勞。(實在不想女兒像我黃黃肌

我在孕期間有吃老行家燕窩、珍珠粉,後期有喝養肝茶,後來才聽說這也是讓寶寶白裡透紅的祕密!

身材的話,其實歐拉體重數字不是超超超高標,大約都落在85百分位左右,但不知為何看起來就是很Q吶!

鄰居、路人或是專櫃小姐,媽咪們都會問我要怎麼養才可以如此(?)

 

 

今天就要來公開歐拉副食品的簡單準備方法(害羞

希望媽咪們也都可以跟我一樣有營養寶寶又能笑嘻嘻愜意育兒噢!

要進入主題之前先來回顧副食品相關文吧 ↓↓↓↓↓↓

<副食品之路> 大姆哥推薦 vital baby儲存盒!(4M) 

<副食品之路> 美國Boon擠壓餵食湯匙--第一階段(4M~6M)外出逛街吃飯的副食品必備"武器"XD 

<副食品之路> 小人兒吃飯的好幫手,多款防水圍兜集合囉!(8M) 

<副食品之路> Baby Food好簡單!第一階段(4~6M)與第二階段(7~8M)的副食品經驗談與菜單分享。 

 

在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裡的文章裡有提到,我會先擬好食譜再去採買食材!

但第三階段中,除了特別幾樣特殊的料理會擬好清單之外,其餘的就是看超市有什麼就買什麼!

會有這樣的改變,目的想嘗試更多可能性,畢竟媽媽最需要就是偷時間,尋找快速、方便能夠事半功倍的好技巧!

 

來分享些小小tips囉!

現代食物種類非常多,想天天吃得健康營養其實並不難!

我們從每日五大類的基本食物中去分配食材,就可以輕鬆做到呢

 

五榖根莖類 /(主食)主要就是澱粉啦,提供醣類和蛋白質。

奶、蛋、豆、肉、魚類 / 這好重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油脂類 / 供給脂肪。一定要選用健康好油噢!

蔬菜類 / 提供維生素、礦物質等等。蔬菜種類要變化,每餐都要有深綠色蔬菜卡賀。

水果類 / 有豐富的維生素。

 

先從習慣說起:

方便又快速的料理方法無疑是家裡一定要有足夠的存糧!這樣要吃什麼有什麼!(不能久放的東西當然就得定期採買囉。)

依寶寶月齡來挑選可囤貨的營養食材:以歐拉現在九個月為例。

★主食五榖根莖類 (白米、紫米、五榖米、綠豆、紅豆、地瓜、馬鈴薯、麵條和麵線。)

之後想試試糙米和小米:)

麵條類是麵粉製成,麵的種類很多,起初從最單純只有麵粉成分的來開始。麵線的話有無鹽麵線噢!

有鹽麵線也沒關係,可以先沖洗再川燙,再撈起燙一次哈哈!會比較麻煩,但可以減少寶寶小小腎臟的負擔:)

反正寶寶目前吃麵條不追求口感,軟爛的剛好,多燙幾次無妨~

對咧,一歲之後再吃鹽巴比較好。

★奶、蛋、豆、魚類 (奶就是原本歐拉的配方奶、雞蛋、豆腐和冷凍肉品。)

冷凍肉品的品質來源很重要,魚我會買生魚片或是之前有推薦大家江守山醫師追求零污染的魚舖子內湖美福食集,最近還發現了天和鮮物海島食堂也很棒!

江醫師的魚舖子我一定買得就是牛絞肉、豬絞肉、鱸魚片或其他不含刺的魚片、減鹽吻仔魚、雞胸肉。上次還買了皮蛋和洋蔥!

他們家的東西真的很不錯!(我沒收代言費XD)雖然價錢稍高但很值得!商品都有經過檢驗,報告也會在每月的刊物裡公開,不合格就不賣咧!

★蔬菜類(蔥、香菜、香菇、洋蔥、紅白蘿蔔。)

 

再來是料理方法:

歐拉現在一天三餐副食品(中餐、下午茶和晚餐)。

若是我們有開伙的話,就會特別為她現煮一份;通常這時候會以粥或是麵食為主。(不然大人要配合著吃軟爛的飯耶,god!!!!!)

未調味前將料撈出,替寶寶使用她專屬的食物剪,將食物剪成可入口的大小。(對咧寶寶的麵要先下,這樣才能入口即化!)

IMG_2539.JPG 

▲歐拉就吃這樣的湯麵囉,裡頭有麵、菜、雞肉、豆腐。我們當然不是吃這麼清淡啦XD

IMG_2406.JPG  

▲鮭魚湯麵線,這道也是簡單到不行的寶寶佳餚,Ora非常非常喜歡呢!

IMG_2340.JPG

IMG_2343.JPG  

▲又是魚湯麵線XDDD

IMG_2407.JPG  

▲紅蘿蔔看起來怪怪的,因為一半是泥狀一半是粥熟透的丁狀噢!每種口感都不放過XD

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未開伙的狀態,冰箱裡頭的冰磚量就相當重要阿!

以上週與上上週的食譜為例,來分享如何料理。

每週替歐拉準備副食品冰磚時,至少會有一樣主食、四樣蔬菜(蔬菜有泥狀以及切塊狀)、一種高湯。

搭配冰箱大冷凍庫中有定期補貨的生魚片、冷凍肉品,所以上菜速度總是非常快!

每天一定都能攝取足夠的營養!

IMG_2335.JPG

IMG_2337.JPG  

▲多切幾種形狀,用途就不同囉!

 

備料順序我覺得這樣的流程最順手

將料先以流動的水洗淨,切至需要的大小。(林杰樑醫師建議要以流動的水浸泡、清洗蔬果約20分噢!)

主食立馬加水下電鍋蒸!(記得外鍋要放的不是自來水呀!我都是用煮過的水或是Brita濾過的水!)

瓦斯爐上同時動作,將水煮沸,加入熬成高湯的料。

我最常煮得是海味蔬菜高湯,其實就是將柴魚、小魚干、干貝下鍋熬煮,拿來川燙要給寶寶吃的菜也就是等等要做成菜泥的那些菜。

菜燙完了,電鍋裡的飯也差不多好了,需要進攪拌機的就進攪拌機,其餘的就可以開始分裝至冰磚盒囉!

(當媽媽之後覺得自己是效率王無誤!)

IMG_2402.JPG  

▲高湯非常好用,什麼都可以加一下!當湯品直接喝寶寶也超級愛!

照片裡的鮭魚湯就是以海味蔬菜高湯冰磚下去蒸煮的唷!

 

這次主食我是選用五榖米,刻意不打成泥狀,利用悶燒壓力鍋讓五榖米軟爛熟透!

第三階段的寶寶應該已經要學會用牙齦吃東西了,媽咪們要記得讓寶貝練習噢!

選用一部分當主食冰磚,另外的五榖米則是按比例分配煮熟的菜一起進攪拌機打。

(會將米飯與菜一起打,這麼做是為了調整菜泥的濃稠度)

IMG_2344.JPG  

▲有了主食五榖米冰磚,就可以吃很多餐了耶!

想要吃甜粥就加一點點(真的只是一點點只要黑糖的香味)的黑糖與芝麻粉或純芝麻醬!這是方便的下午茶選擇。

想要吃鹹粥就更簡單了,將高湯、蔬菜冰磚、肉類或是豆腐一起下去電鍋蒸,上頭在灑點細蔥花和香菜就超級美味阿!

IMG_2411.JPG  

▲歐拉的黑糖芝麻甜粥下午茶:)

IMG_2481.JPG  

▲某些水果類我也會切丁將其蒸至熟透透,作成冰磚!

將主食與水果丁冰磚放入容器進電鍋蒸就ok了!

最近Ora也特別喜歡吃蘋果甜粥和梨子甜粥的。

這非常難得阿!!!因為她似乎不怎麼喜歡吃水果(跟我一樣壞習慣XD)

 

寶寶的基本冰磚都準備好的話,就可以先悠哉個幾天:)

某天很有閒情逸致時再來去準備另外特別的料理。

IMG_2346.JPG  

▲知道我是什麼料理嘛(?)等等會有照片哈哈!

IMG_2347.JPG  

▲譬如說像是這道有米餅的中餐XD

IMG_2357.JPG

▲或是很像碗粿的蘿蔔糕哈哈哈!

IMG_2403.JPG  

▲答案揭曉就是蘿蔔糕啦哈哈哈!

 

對咧!除了上述基本的主食、蔬果與肉品每天都會攝取之外,從歐拉九個月開始我每天都會讓她吃一顆全蛋與豆腐唷!

最常出現的就是蒸蛋了!!!!料可以隨意加,重點還是好吃又快!

IMG_2361.JPG

▲目前寶寶還不是很懂,賣相不佳就請多原諒媽媽XD

IMG_2405.JPG  

▲豆腐蛋也很常出現:)

目前豆腐我都以最單純的嫩豆腐來料理噢!

黃豆類可以先試無糖豆漿再來就是豆腐,都是很棒的蛋白質呀!

要注意的是記得選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我都是買中華有機嫩豆腐,綠色包裝那個!

有計劃自己親手做,但還沒有什麼動力XD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先將基本的主食與配菜的主食完工之後,再完成難度較高的料理!

就像穿衣服這樣,總有一些基本穿搭的單品要買齊XD

有了可以交叉組合的食材,那每天就可以吃得非常健康營養!!!

希望今天的文章你們會喜歡

 

話說老艾最近也被我燃起了料理魂,還拜師作了XO醬耶!!!!!!!!!!!!!!!!!

IMG_2317.JPG

▲他逼迫我幫他拍攝的廚神記錄。

 

IMG_2324.JPG

IMG_2332.JPG  

▲完成後分送給親朋好友:)

 

最後最後來幫歐拉做一下小記錄,餵食有新發現唷

• 吃副食品中間喝口水,休息漱口後可以吃更多。

• 若嘴巴內食物還沒咬完,會揮手不讓我餵下一口。

• 太餓時無法忍受我餵太慢哈哈,食物很燙呀媽媽吹一下,歐拉也要一直說話,好像我都不餵她吃一樣

• 湯匙要選用粗把的比較好拿好餵!

• 喝湯時愛注意,不要有需要咀嚼的顆粒,小歐拉會以為都是湯狂飲XD

IMG_2329.JPG  

▲最喜歡大家一起去採買食材了,簡單甜蜜好幸福。 

 

 

粉絲團每天都有小歐拉噢!

 快來按讚吧

Gracebaby X 微笑生活

arrow
arrow

    Gra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