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好小一隻阿~~]

 

 

延續上一篇的剖腹流程記錄2013.10.13 [Day1]:

 <當媽的日子♥> 我生了一個寶寶,Ora baby生日快樂:D 

今天想寫的是剖腹產後到出院的恢復狀況!

 

從術前禁食到術後恢復,不用等排氣就能進食了!

當天晚上(約距離手術12小時之後)會先送上一碗清淡的粥暖暖胃和一杯黑豆水,

好讓一陣子沒活動的腸胃不致於太過刺激。

除了餵飽腸胃之外接下來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就是:痛不痛?????????

說實話實際經歷了一次,我覺得還好。

恐懼和麻煩大於疼痛!

原本可以快速完成的事情步驟,因為傷口的關係變得好麻煩,光是綁個束腹帶也要弄好久!

 

李木生這裡的止痛是口服的和止痛針兩種一起。

當天晚上護士會拿口服止痛和消炎的藥丸來給媽媽,口服藥丸的效果挺好的,我第三天就沒有打止痛針囉!

這裡止痛針是在背後留針,我記得一共可以打四次,一次好像是可以維持12個小時(?)

這裡強烈建議止痛要分次打,打針的時候雖然皮肉不痛,但是藥劑通過脊椎流進身體的時候非常非常非常痛!!!

是一種神經要麻痺的刺痛感,在身體裡迅速蔓延,如果你止痛與止痛之間隔太久的話,更痛!!!

不過聽護士說,有些人會這樣有些人不會,可能我是比較嚴重的那個xdd

我算是很會忍痛的!這個我完全忍受不了,瞬間爆淚.......

 

[右邊胸前就是背止痛針的地方啦!]

 

術後當晚,根本無法熟睡......

擔心移動身體會拉扯傷口和尿管,還要隨時注意惡露和尿袋的狀況!

雖然護士都會進來注意狀況,但陪伴在身邊的老公是最重要的支柱和好幫手

 

術後還未下床前身體軟趴趴的,完全找不到施力點,對於換產墊這種小事也要搞超久的!

光是屁股要抬高就要先調整電動床,再喬一個可以一鼓作氣完成動作的姿勢,才能成功換完產墊。

光著屁股卻無法自理的感覺好脆弱,看著老艾為我做的這些,非常非常的感動吶!

當下我真的體會到什麼是共患難的感覺~~

 

 

在李木生剖腹隔天2013-10-14 [Day2]:

媽媽有幾項要挑戰的關卡:(1)下床 (2)拔尿管 (3)親餵

爸爸也是沒有閒著的:(1)照顧媽媽 (2)學習幫寶貝洗澡 (3) 負責在秀寶寶的時間去嬰兒室拍照哈哈

 

今天一早最大的關卡就是要挑戰拔尿管,再來是下床。

凌晨五點半護士進來幫我換產墊和拔尿管,叮嚀我要在早上十點前要小便三次,像正常尿一樣;

斷斷續續的不算,滴滴答答的也不算,要完整的有始有終尿完三次才算!

上完廁所後還要以溫水加碘酒用沖洗器清洗外陰部,還要捆束腹帶~

話說插尿管真的很神奇,我都沒有尿意卻有那麼多尿xd

既然要正常小便,拔尿管後的下一步,就是要挑戰下床走到看似很近卻要走很久的馬桶那兒......

 

要順利下床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努力的移動身子,坐起來,不能太快站起來會頭暈有跌倒的危險,

把電動床調到最挺將近90度之後,還要靠雙手的力氣把身體移到床邊,

這麼簡單的動作大約花了我快五分鐘。

我還真不敢想像沒有電動床該如何是好......

 

坐了差不多10分鐘之後我以為就站起來而已嘛,應該沒什麼難的吧!

用盡全身的力氣扶著老艾,奮力一站,完全站不起來耶天啊!!!!!!!

下半身完全完全沒有力氣,傷口又有一種拉扯的痛,挺不起身子只能彎腰坐回床上。

沒想到連簡單的站立都變成一種恐懼!

老艾叫我先別急,試著讓身體和傷口周圍的肌肉先適應移動!

他搬來了椅子,讓我先練習從床移到椅子上。

沒想到幾次之後,疼痛就減輕了超多的!過沒多久我就可以慢慢地移動到洗手間囉

雖然走路很慢,整個人呈現縮成一團的pose在前進,但至少痛的感覺已經不會很強烈了,超開心的!

會走了之後,就只剩下麻煩了!

每次上完廁所都要老艾在旁邊幫忙,調配沖洗瓶裡的溫水和碘酒,相信我,剛生完你真的不會想要碰冷水,尤其是下體!

更不好意思的是老艾還要幫我沖洗,因為怕惡露和傷口感染,所以一定要認真沖洗!加上插尿管的小傷口,沖洗真的馬虎不得~

不然要是真的發炎感染了,真的是自討苦吃!!!!

不過我覺得沖洗器實在不好用,我都會先用蓮蓬頭沖洗一次再用沖洗瓶消毒,擦乾再穿褲子!

有時候沖到一半,惡露就流出來了哈哈,真的是手忙腳亂,又得重新來過~~~

欸我好像說的太detail了哈哈哈哈哈哈xdd

 

反正重點就是老公這時候真的真的很重要

 

下床和拔完尿管都搞定了之後,終於能走到嬰兒室去看寶寶了!

李木生這裡不流行母嬰同室,所以剖腹產的媽媽除了一生完看寶寶的那眼之外,之後就要等親餵或是嬰兒室開放的時段了!

不要母嬰同室的好處就是能好好的休養!

反正在這裡生產的媽媽恢復基本上都滿快的,自然產兩天出院,剖腹三天就出院!

還是趕緊把握時間好好休息,之後陪伴寶寶的時間就是一輩子了~~~~

 

[嬰兒室開放的時間到囉!老艾認真拍照的背影被我偷拍囉!]

baby show time

早上 11:00~12:00

下午 03:30~04:30

晚上 07:30~08:30

 

 

[寶寶被放在小盒子裡真Q !!!!]

 

術後第二天好忙,媽媽早上經歷了下床拔尿管,下午立馬就要挑戰餵奶這個大關!

下午兩點左右麗珍阿姨來做精油乳房按摩,幫助初乳快速來到!

(麗珍阿姨是李木生請來的神手人物哈哈!)

沒兩下子我的初乳就來囉!接著就會安排媽媽到哺乳室親餵~~

第一次親餵真是笨手笨腳,完全不知道怎麼搞定眼前這位小人!

好加在Ora算是乖寶寶等級的,很給媽媽面子~

不哭不鬧,給他什麼就吃什麼哈哈哈哈xd

剛開始親餵的感覺真的不是很舒服,可能當時母愛還不夠強烈吧!

雖然很想給寶寶最好的母乳,但是也非常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

現在Ora滿月之後親餵的心情又不同了!為人母真的是每天都在成長呢~~~

 

今天除了媽媽很忙之外,爸爸也是有重頭戲的噢!

老艾非常期待的第一次親密接觸來了~~~~

他一直很羨慕我都能去哺乳室抱著Ora,非常吃醋耶!

沒想到,護士剛好晚上就安排要讓爸爸學洗澡!

老艾超開心,竟然一直催促我這位剖腹的媽媽快點快點耶~超誇張的啦!

不過新手爸爸果然是有看書有差,Ora全程洗澡都沒有哭哭噢!

老艾還獲得護士的稱讚

話說某天我在哺乳室餵捏捏,老艾在外面看書等我!

因為看的是育兒書又非常認真的畫重點,經過的小護士以為他是護理系的男同學耶!

超搞笑的哈哈哈哈哈xd

 

[剛洗完澡就偷親女兒!]

 

[有看到新手爸爸老艾洗得臉上都是汗珠嘛科科!]

               

不過我是不會吃女兒醋的媽媽,可能和平常老艾很疼我也有關係!

看到老公愛孩子覺得非常感動呢!

說實話我就像是老艾另一個女兒一樣啦,雖然我們都是73年次的同輩,但他真的比我成熟好多!

 

當天晚上我們聊著聊著就睡著了!

生出一個孩子到現在還像一場夢一樣~~

 

 

2013.10.15 [Day3]:

今天晚上就要拆線囉!

拆線又回到了開刀房裡,然後又躺在同一個產台上!

心情反而超級緊張~~

拆線也是恐懼大於疼痛,癢癢的感覺而已。

李醫師幫我貼完人工皮就趕去看診了!

 

 

2013.10.16 出院天[Day4]:

從剖腹前一天入院來算今天已經是第四天了!傷口恢復的很好。

我昨天拆線貼的人工皮竟然都沒有吸收組織液,好神奇!

今天一早就準備辦出院到月子中心去啦!

早上Ora還做了超音波檢查,一切ok是健康寶寶!

護士交代完照顧寶寶的注意事項之後,就可以把寶寶領走啦!

我記憶裡有送尿布、奶粉、臍帶護理、一套紗布衣、帽子、包巾、眼藥膏、吸鼻器。

還會給你寶寶剛出生的大頭照和腳丫卡!

 

帶著寶寶出院的那天,覺得這個世界好美!

想著這十個月從孕婦手冊到寶寶手冊,心裡真的是有說不出的悸動~~~

發現有顆小心跳開始,到現在把這個小生命生出來了,過程是多麼難忘和值得紀念阿!

不過說也奇怪,好像都只記得開心的事~

這段日子對我們人生來說是個大大的轉變,但是對於別人來說就是平常的日子罷了!

時間還是不斷地往前走,大家還是在過生活。

但我們卻在自己的城堡裡,又創造了另個可以聊上一輩子的小確幸 

 

 


 

♥說說♥

今天的文章大家喜歡嘛(?)

最後放上老艾寶辛苦照顧我的陣亡照片哈哈!

謝謝你老是這麼細心的照顧我,雖然我也是很勇敢獨立啦xdd

又一起牽手跨過這一關了,真好,接下來一起加油,適應新生活當個好爸媽!!

 

[我愛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木生 剖腹 止痛
    全站熱搜

    Gra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