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愛的孩子不叫我媽,叫我舅媽。]

兔子拋從小就好想有一個妹妹,無奈我卻是家族裡最小的一個!!!
人家我可是也有經歷過,在甚麼都不懂的情況之下,跟兔媽說:想要有一個妹妹的無厘頭階段咧 XD
也許是因為渴望有妹妹的心願一直未完成,從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就是一個愛小小孩的小鬼頭!
現在就是一個幼稚的大孩子,喜歡跟小孩玩在一塊兒,覺得小腦袋瓜小身體都好有趣啊

還沒有結婚前就非常喜歡看一些以孩子為主角的談話性節目;
婚後對於孩子相關的教育書籍更是百看不厭哈哈哈!
我真的好怪咖 連生孩子八字都還沒一撇,就跳過"媽媽寶寶"這個階段的資訊
直接進入看親子教育系列---汪培珽和蔡穎卿的作品了!
偷偷說:我們愛的計畫是有個馬寶寶( ̄︶ ̄)↗
(光想到有一個跟自己很像的小寶貝就興奮的想大叫阿哈哈,這可真的是有一種傳承和延續生命的偉大感受呢!)

我想就是因為這是我重視的大事之一,所以從現在就要培養好自己的態度,好讓小孩有個健全開心的未來!

我喜歡當一個觀察者,不論是在書上或是在日常生活當中,
看見有甚麼好榜樣壞榜樣,李烏龜都是我最好的聽眾,藉著每次分享他就能更懂我的感受以及擁有共識與默契。
漂亮人妻們要記得也要把這點學起來,這麼做能夠互相溝通對於事情的想法,
但是說的時候立場一定要中立,不能藉機諷刺另一半或是給對方壓力,
最好是能用鼓勵的方式,男人們可不是省油的燈,給他們一點時間每個都能是新好男人唷!

小孩子和老公是一樣的,都是需要被鼓勵讚美的一種可愛生物!!!!!!

最近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參加一場友人幫女兒辦的生日趴替,
這個生日會的主角是個很害羞的小女生,很怕生面孔,
若是有比較不熟悉或是太久沒見到的人在場,她會變得非常非常安靜,甚至不喜歡笑;
但是她私底下在爸媽面前卻是一個非常聰明很會說話表演的漂亮小女孩!
兔子拋記憶裡從小我就是屬於鬼靈精怪那一型的死小孩,所以其實沒有那麼深刻體會害羞那是一種甚麼感覺?!

生日會的重頭戲當然就是吃蛋糕吹蠟燭送禮物和拍照,
那天她躲在很後頭,不敢出來吹蠟燭,拍照也沒有笑容,無論大家怎麼逗她,她依舊堅持做害羞的自己!

當下,突然想起小時候自己的倔強!
雖然當時的我和現在的她堅持不同,但相同的是我們心裡面都有一個需要被解開的結!!!

小孩子的心很脆弱,她總是用她目前為止所了解的情緒反應,來處理自己當下的行動表現;
大人們會忘記給孩子時間,也忘記付出一些耐性在孩子身上;
這是為孩子準備的生日會,這才是最需要在意的重點啊。
所以,蛋糕禮物拍照任何附加的價值都先放下,我們必須專注於孩子是否有個開心的回憶!

回家的路上,我跟李烏龜聊了這件事!
也許是太常跟李先生叮嚀說要記得多照顧團體裡弱勢的那個人,不要忽略任何一個人;
李先生說的感受,竟然跟我的一模一樣:
<<<看見小女孩面對我們一群人在相機後頭對她手舞足蹈,只為了要她拍一張開心的照片,她有多為難;
<<<聽見其他大人們為了吹蠟燭的事,漸漸失去耐心,對小女孩的產生一些不悅的口氣,說再這樣下次就不幫她買蛋糕了;
<<<對著另一個老是呵呵笑滴可愛小嬰兒拍照同時,對小女孩說出比較的言語;
..........。

這些無意的話,在還不懂事的小女孩心裡,會不會留下陰影呢?


李烏龜說著說著,我們都好怕當了父母之後,自己會不會不小心也就這樣傷了孩子的心。
家庭教育是個性的基底建立,我們會不會也不小心用了上一代似是而非的方法套用在孩子身上!?
畢竟我們現在都非為人父母,只能稱的上狗爸媽,未來若是發生這些跟愛衝突的事該怎麼辦?

李先生問我要是今天是我的小孩,我當下會怎麼處理這些問題?
我說我覺得她一定有甚麼原因不笑不吹蠟燭不做這些事,要先把她的心結解開!!!!

第一。有可能是因為她在學校笑的時間點不對,所以她對笑當下被關注的這個片刻會有排斥;
小孩子的生活除了家庭有一半都在學校,我們必須要想到很多可能,才能讓問題有解決的機會!
也有可能是她交到亂取笑別人的壞朋友,說她笑起來哪裡不美,讓她有點沒自信;

第二。會把蠟燭先熄滅拿到旁邊,先把焦點轉移到吃蛋糕上面,
讓小孩子壓力解除一點之後,再跟她解釋吹蠟燭這件事的意義還有有多難得
告訴她:吹蠟燭是因為有小天使在聽她的願望,要親自吹熄小天使才會收到!
把這件事當成一個遊戲來玩,讓她學會在吹蠟燭當下成為焦點沒有甚麼大不了的!
用哄的方式讓孩子學習,讓孩子有想像有勇氣!
說說做了這些事有甚麼好處,好事發生,刺激她想嘗試的慾望;

第三。盡量不在大家面前用責怪的語氣用任何形容詞來形容自己的孩子!
譬如說這個case裡的"害羞",其實本身這個形容詞並不是負面的,
但因為口氣和場合使然,很容易讓孩子有誤解的可能;
就像我們跟男女朋友吵架時會說:我覺得你很幼稚!
這原本不是個傷人的句子,但有時候連我們成人聽起來都不是很愉快,更何況小孩子對文字的解讀能力如此薄弱!

那天在生日會結束之後,我抱著小女孩故意跟她玩"說話遊戲",
我告訴她她笑起來好美,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噢!還做了笑跟不笑的表情,讓她看她比較喜歡哪一個我?!
要記得多笑,如果緊張或害羞的時候就把其他的人當成大西瓜!
不要害怕說話,多練習說話以後還可以參加演講比賽!
如果害羞膽小的時候,就想著大西瓜哈哈,大西瓜哈哈!
我抱著她,說了好多好多這種童言童語,我知道她一定聽得懂,也一定會更勇敢!


鼓勵和讚美,對有感情的生命個體,是最直接強烈的強心劑。
我不知道我未來能不能當個完美媽咪,
因為我也還在學習。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